學佛心得:洗碗

學佛心得:洗碗

        從小到大最討厭的家務活就是洗碗,沒有之一。

        記得讀初中時,爸爸對我和姐姐說,孩子大了要開始分擔一些家務了,洗碗和洗衣服你們兩個分派一下吧。我趕緊說那我就洗衣服吧。以前家裡沒有洗衣機,水池還在室外,我寧願大冬天站在水池邊搓洗全家的衣服,手都凍得通紅,也不願意在室內就著熱水洗碗,因為油膩讓我感到非常噁心,看到泡在水里油膩膩的碗碟,就忍不住想跑得遠遠的。
        和家人移民到溫哥華以後,沒人幫忙了,家務全得自己做。這兩年終於先生也過來了,孩子們也大了,所以理所當然覺得大家應該分擔點了,先解決洗碗的問題吧。剛開始間或叫他們洗洗,看到他們推來推去的,覺得好費勁,有時就麻利的自己解決了,慢慢的一吃完飯大家都心照不宣的丟下碗筷跑了,洗碗又成了我的專利。我雖然無可奈何地去做了,但心中的不滿與日俱增,暗暗想到:不能養成他們自私懶惰的壞習慣!我這是為了他們好,必須要說一說了。於是我終於開誠佈公的告訴他們,洗碗我就不想管了,大部分家務都是我去做的,這一點事還不能分擔一下嗎?這一抱怨還真管用,家人說:那麼我們輪流洗吧,你就不管了。我心裡感到一陣輕鬆:終於可以解放了!這樣輪著沒多久,水池中的碗筷就又開始堆積了,問怎麼沒人洗碗?老公輕描淡寫地說:沒事,放著,明天再洗。我心裡嘆了口氣,想著該你做的跑不掉啊,只有順手洗了。這以後,理所當然又和從前一樣了。
         我晚上基本是不吃的,可還得幫他們洗碗,有時候從外面回來已經很累了,看到一堆碗筷等著要洗,就感到有點崩潰。雖想到自己是修行人,不能和他們計較這些,但是心裡難免覺得有點委屈:這是不是有點過分啊?我又沒吃,還要幫你們洗碗;而且我都這麼累了,也應該體諒一下嘛。心中的不滿又開始積聚起來。
      有次做功課時念到:我就是眾生最低下的服務員,為眾生服務是我應該做的。突然想到,我確實是這樣做的嗎?我還在計較對錯得失,還在心生嗔怨不滿,還在維護一個“我”字啊!明明知道一切世法都是夢幻泡影,我還認假成真,在小事上都還糾結。佛法在世間,不離世間覺,修行就是要從日常生活中的小事做起嘛,我還只停留在佛法的理論上,沒有實際用啊!於是我開始認真檢省自己,對照法義法理深挖根源,一下豁然開朗,發願一定改過。
        現在,洗碗真的成了我的專利,因為我洗得又快又乾淨,而且我洗得心甘情願,樂呵呵的,因為這就是我應該做的嘛,不需要原因啊。
        佛陀師父法音中說“貪嗔癡愛喜怒哀樂都是自己找的”。確實如是,我體驗到了。

宇輝文
2020年8月
注:本文僅代表個人學佛體會,一切法義應依南無第三世杰多羌佛《藉心經說真諦》《極聖解脫大手印》《學佛》《什麼叫修行》、及法音為準。
上個文章 返回目錄 下個文章
注:本文僅代表個人學佛體會,一切法義應依南無第三世杰多羌佛《藉心經說真諦》《極聖解脫大手印》《學佛》《什麼叫修行》、及法音為準。
返回目錄 上個文章 下個文章
#第三世多杰羌佛 #义云高 #義雲高